2019年8月

1

《灵魂的城堡》

图书信息

作者: 残雪 
出版社: 作家出版社
副标题: 理解卡夫卡
出版年: 2018-12
页数: 344
定价: 68.00
装帧: 精装
ISBN: 9787506396219

内容简介及评价:

《灵魂的城堡——理解卡夫卡》是中国当代著名作家残雪关于卡夫卡小说作品的评论专著。是一位东方艺术家对一位西方艺术家在20世纪初创作的作品的深入探讨。残雪从全新视角,凭其纯粹艺术家的感悟,独辟蹊径,以创作与评论相融合的文体形式对卡夫卡的《美国》《审判》《城堡》等重要作品进行了创造性解读和评述。

2

《旋转与升腾》

图书信息

作者: 残雪 / 邓晓芒 
出版社: 上海文艺出版社
副标题: 新经典主义文学的哲学视野对话
出版年: 2017-5-1
页数: 330
定价: 68
装帧: 平装
ISBN: 9787532162390

内容简介及评价:

作家残雪与哲学家邓晓芒的对谈辑录,两人分别从哲学和艺术这两个截然不同的角度进入对诸多问题的探讨,话题涉及中西哲学和美学、文学,中西文化比较,文学和现实的关系,信仰与生命的关系,艺术与认识的关系,文学在人类精神生活中和一般生活中的位置与作用等等。

3

《辉煌的裂变》

图书信息

出版社: 作家出版社

副标题: 卡尔维诺的艺术生存

出版年: 2018-12

页数: 369

定价: 68.00

装帧: 精装

ISBN: 9787506396189

内容简介及评价:

《辉煌的裂变――卡尔维诺的艺术生存》 是残雪创作的关于意大利著名作家卡尔维诺的小说的评论专集。卡尔维诺,以其充满奇思妙想、风格独具的作品,得到世界文坛的推崇,残雪用她独特的想象凝结成强大的理性,冷静剖析卡尔维诺的五部幻想大作,揭秘高难度的实验文学的内部机制。 在这部书中,残雪对卡尔维诺的重要代表作《宇宙连环画》《零·时间》《看不见的城市》《假如一位旅行者在冬夜》《困难的爱》等深奥作品,以大异其趣的方法进行了令人再三玩味、反复思忖的解析精读,甚或仿拟式的文学创作;即以其文学创作呼应、实践、印证了此前剖析的卡尔维诺式的“垂直写作”之理念。其别致、其廓大、其精到、其浑融、其忘我,令人思绪翻腾、涵咏不已。

4

《神秘列车之旅》

图书信息

作者:  残雪 
出版社: 漓江出版社
出版年: 2016-6
页数: 255
定价: 36.00
装帧: 平装
丛书: 半边渡当代中篇小说丛书
ISBN: 9787540777722

内容简介及评价:

本书收入残雪中篇小说代表作五部:《神秘列车之旅》《工厂区的生活》《茅街的长延和他姑妈的通信》《矿区的维克》《空中囚禁》。其中延续发展了残雪“灵魂歌者”的风格,全面而深刻的自审意识,直抵灵魂的深度;自由彰显欲望的潜意识,已经超越了自我,真正构筑起了残雪的艺术王国。墙内开花墙外香,近年来残雪在国外屡屡获奖,被誉为“二十世纪中叶以来中国文学最具创造性的作家之一”,然而国内读者对其文学创作的了解亦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本书精选了残雪1999-2009年间的五部中篇小说,以期能够揭示其文学生活真相。

5

《情侣手记》

图书信息

作者:  残雪 
出版社: 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年: 2014-1-9
页数: 288
定价: 25
装帧: 平装
丛书: 残雪作品
ISBN: 9787540465278

内容简介及评价:

本书是残雪作品系列之一。该系列一共五种,是残雪2003—2013年间的短篇小说全集。本书共10篇,16万字。有《树洞》《袁氏大娘》《庭院》《盗贼》《枣村》《情侣手记》《龟》《暗夜》《末世爱情》《小姑娘黄花》《月光之舞》等篇目。这些作品是首次整体结集出版。残雪是以短篇小说打开与读者的沟通渠道的,这些奇思异想的篇什,短则几千字,长则一万多字。它们大多描写底层人们对生活充满独特性的体验。细细品味,可以感悟到残雪文字中浓郁的先锋意味和独特的文学情怀。

6

《从未描述过的梦境》

图书信息

作者:  残雪 
出版社: 作家出版社
出版年: 2004-01
页数: 976
定价: 39.00
装帧: 平装
ISBN: 9787506328128

内容简介及评价:

《从未描述过的梦境》是残雪的短篇小说全集,是对自已二十年创作的一个总结。残雪自1985年开始发表作品至今已有两百多万字,她的先锋小说《山上的小屋》、《阿梅在一个太阳天里的愁思》、《苍老的浮云》、《五香街》等,在国内外均有影响。残雪的短篇体验独特,思想前瞻,在中国文学界独树一帜。

7

《黄泥街》

图书信息

作者:  残雪 
出版社: 长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年: 2001-5
页数: 366
定价: 15.00
装帧: 简精
丛书: 跨世纪文丛
ISBN: 9787535412843

内容简介及评价:

黄泥街的世界充斥着肮脏,人与人之间无法正常交流,荒诞的事件到处都在上演(吃苍蝇,吞蜈蚣,天空落灰,下黑色的雨),革命话语(同志,对问题的前景估计如何)从每个非理性变形的人口中说出,具有强烈的反讽效果,革命的崇高与严肃也被消解。残雪似乎并不是在给我们讲一个确切的故事,只是画出一副荒诞变形又模糊的图景,我们无法把握故事,但是对那副图画的印象却一直挥之不去。

8

《玫瑰水晶球》

图书信息

作者:  残雪 
出版社: 鹭江
副标题: —残雪散文
出版年: 2010-6
页数: 322
定价: 25.00
丛书: 中国散文档案·她世界
ISBN: 9787545901832

内容简介及评价:

《玫瑰水晶球:残雪散文》作者残雪是具有鲜明个性化,创造风格的作家,她着眼于深层的精神世界,不断开拓和挖掘,在中国文学界是一个极为独特的存在。《玫瑰水晶球:残雪散文》中多半是关于西方经典文学的评论,她以纯粹艺术家的感悟,结合自己的创作观念和体会,独辟蹊径,以创作与评论相结合的文体形式对卡夫卡、莎士比亚、但丁等作家做了全新的阐释和描述。

9

《五香街》

图书信息

作者:  残雪 
出版社: 作家出版社
出版年: 2011-6
页数: 360
定价: 26.00
装帧: 平装
ISBN: 9787506356596

内容简介及评价:

长篇小说《五香街》是残雪的另一部重要作品。小说只是描写了在五香街发生的一次"莫须有的奸情",写了一个特立独行的女士在一条街上引起的一场轩然大波。事件的陈述在小说里变成次要的东西,大篇大篇存在着的是,精彩绝伦的议论和推理,大言不惭的演讲和揣测,以及貌似严肃缜密的归纳和演绎。残雪以戏仿和反讽的语调将有关""的一切好话歹话,真话假话说了个痛快淋漓,干干净净,使读者忽略了整部小说的总体象征,而沉迷在滔滔不绝的语言狂欢之中。小说并不仅仅如评论家所言,只是将中国人的"性心理"来了一个"底朝天"的揭露,而更多的是嘲弄了"所有心理",是又一次对各种"灵魂丑恶"的大展览。作家在这里面没有放过任何一种人,任何一种观念,任何一种理论,甚至对艺术的批判也不例外。

10

《于天上看见深渊》

图书信息

作者:  残雪 / 邓晓芒 
出版社: 上海文艺出版社
副标题: 新经典主义文学对话录
出版年: 2011-12
页数: 309
定价: 35.00
ISBN: 9787532142118

内容简介及评价:

本书根据作家残雪与哲学家邓晓芒的数次对话辑录而成,两人分别从文学和哲学这两个截然不同的角度进入对诸多问题的探讨,话题涉及中西哲学、美学、文学,中西文化比较,宗教和无神论及自然主义,文学创作心理,作家批评家和欣赏者的心灵结构或层次,古典主义和现代主义,文学和现实的关系,信仰与生命的关系,艺术与认识的关系,文学在人类精神生活中和一般生活中的位置与作用,等等。

作为兄妹,残雪与邓晓芒在血缘及思想成长经历上的联系,令两人基于各自领域丰富的学识而作的跨领域的拓展性讨论,较之一般对谈更具亲和性和启发性,亦为对话这一文体结构,添加了更丰富的色彩和思辨的张力。

十一篇对话——不仅对于对话者,同样对于读者——像是十一次思想维度的拓荒,而本书,正是这一冒险活动的备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