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

 

1

《问彼嵩洛》

图书信息

作者:耿朔、仇鹿鸣、林晓光、毋有江、胡鸿、王煜、孙正军、范兆飞、唐雯 
出版社:中华书局
副标题:中原访古行记
出版年:2019-5-1
页数:276
定价:49.00
装帧:平装
ISBN
9787101138795

内容简介及评价:

本书以一群出色的青年学者的嵩洛学术游为主线,串起中原大地的名胜古迹,以人文景观为主,非泛泛而谈的游记,而是真正挖掘名胜蕴含的历史意义。因是学术游,行程中多获当地考古所或相关高校院系支持,得以参观不对外开放但极珍贵的文物或考古现场,获取最新考古发现和一手材料。9篇文章或全面介绍考察过程,或就旅途中涉及之某一具体文物专门论述,或就中原地区的历史地理展开讨论,涵盖文学、历史、考古、美术等多个专业,展现出跨领域联合考察的独特价值,兼具学术性与趣味性、可读性。

书中配有多幅图片,既有珍贵史料,也有旅途实景,更有结合新科技手段的无人机航拍,从而与传统文献结合,彼此印证,互为生发,衍生出新的学术意义。

2

《如何成为讲话有趣的人》

图书信息

作者:[爱尔兰] 大卫·尼希尔 
出版社:后浪丨四川文艺出版社
出品方:后浪
副标题:脱口秀演员写给每个人的幽默感练习课
原作名:Do You Talk Funny?
译者:袁婧 
出版年:2019-7
页数:192
定价:38.00
装帧:平装
ISBN
9787541153464

内容简介及评价:

本书记录大卫在为期一年的“幽默练习”中总结的经验与心得。在这一年时间里,他化身脱口秀演员“爱尔兰戴夫”,在美国南加州所有的高级脱口秀俱乐部演出数百场;并采访几百位脱口秀演员和公众演讲专家,学习他们身上丰富的实战经验,总结出了将脱口秀技巧应用于日常演讲的七大原则。无论你是要进行日常当众讲话、商务演讲、婚礼主持、论文答辩,还是想说服投资人,本书中所授的幽默技巧都能成为你破除坚冰的利器,让你自信满满地迎接挑战。

3

《原因与结果的经济学》

图书信息

作者:[] 中室牧子 / [] 津川友介 
出版社:后浪丨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原作名:原因と結果の経済学
译者:程雨枫 
出版年:2019-6
页数:168
定价:38.00
装帧:平装
ISBN
9787513922951

内容简介及评价:

定期接受代谢综合征体检就能长寿吗?

看电视会导致孩子学习能力下降吗?

上偏差值高的大学收入就会更高吗?

想必很多人的回答都是肯定的。

不过,经济学的相关研究已经推翻了上述全部说法。大多数此类似是而非的说法源于我们混淆了相关关系与因果关系,因果关系隐藏在杂乱无章的数据和众多似是而非的线索之中,发掘因果关系需要严谨的论证和极具针对性的技术手段。分别在教育经济学和医疗经济学领域着力半生的中室牧子和津川友介,摒弃了令人望而却步的公式和计算,广泛采用民众最关心的教育、医疗案例,独辟蹊径地解析了基本的因果分析原理,没有统计学和经济学的基础知识的读者也能轻松读懂。

书中把因果推理法归纳为极为简单的 5 个步骤,并提供了一系列工具,以保证推理过程的严谨,请务必严格按照本书的步骤和工具进行因果推理。

无论是身处一线城市还是十八线小城镇,因果推理思考都是不容回避的决策利器。本书可帮助读者刷新对因果关系的认知,高效实现人生目标,而不是被朋友圈的人云亦云所左右。

4

《罗马的命运》

图书信息

作者:[]凯尔·哈珀 
出版社:后浪丨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品方:后浪
副标题:气候、疾病和帝国的终结
原作名: The Fate of Rome Climate, Disease, and the End of an Empire
译者:李一帆 
出版年:2019-6
页数:560
定价:96.00
装帧:精装
丛书:汗青堂
ISBN
9787559630384

内容简介及评价:

凯尔·哈珀将宏大的历史叙述与最为尖端的气候科学和基因研究结合在一起,指出罗马帝国的命运不仅是由皇帝、士兵和野蛮人决定的,也是由火山爆发、太阳周期、不稳定的气候以及致命的病毒和细菌决定的。他从罗马帝国的二世纪的巅峰时期一直叙述到七世纪拜占庭帝国的支离破碎的局面。哈珀描述了罗马人在巨大的环境压力下如何复苏,又如何再次面临危机,直到再也无法承受“小冰河时代”和反复爆发的鼠疫的打击。

《罗马的命运》深刻地反映了人类与环境的密切关系,全面描述了历史上最伟大的文明之一是如何面临和忍受环境的压力,最终依然崩溃的。罗马帝国的例子提醒我们,气候变化和细菌进化以令人惊讶的方式塑造了我们居住的世界。

5

《坂本龙马与明治维新》

图书信息

作者:[]马里乌斯·詹森 
出版社:上海三联书店
出品方:理想国
原作名:Sakamoto Ryōma and the Meiji Restoration
译者:曾小楚 
出版年:2019-5
页数:484
定价:78.00
装帧:精装
ISBN
9787542666307

内容简介及评价:

坂本龙马首次提出“日本国”概念,他的“船中八策”确立了近代日本国体的基本构架;他促成互为仇敌的萨长两藩联合,并提出“大政奉还”口号,和平推翻了德川幕府几百年的统治;他仰慕西方科技,深怀民主思想,创建了日本第一家股份公司,还自学法律与外国人对峙公堂。

然而,就在明治维新大幕拉开的几个月前,坂本龙马于京都遇刺,备受赞誉的天才流星般突然陨落。

百年之后,坂本龙马借着历史小说和影视剧复活,声誉日上,成为人尽皆知的民族英雄。这种小说与影视剧中的形象,与真实的坂本龙马是否一致?来自僻乡僻壤的低级武士如何成长为维新领袖?普林斯顿大学教授詹森详细勾勒坂本龙马和中冈慎太郎的一生,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还原明治维新前夕的时局。真实的经历未必传奇,但依然令人振奋。

6

《诗经的世界》

图书信息

作者:[]白川静 
出版社:后浪丨四川人民出版社
出品方:后浪
原作名:詩経中国の古代歌謡
译者:黄铮 出版年: 2019-6
页数:232
定价:42.00
装帧:平装
丛书:白川静作品系列
ISBN
9787220112010

内容简介及评价:

《诗经的世界》为日本文字学家、汉学家白川静(1910—2006)代表作。

《诗经》早在先秦时代就已经在《论语》《孟子》中被视为经书,虽然过早地被视为经典对于古代歌谣的后世传承而言可谓幸事,但诗篇的解释也因此被儒教性的诠释所改变,失去了其古代歌谣的本来面貌。本书旨在揭示《诗经》中所蕴含的情感,从而理解这种古代文学,还原古人丰富而充满活力的精神世界。

本书从山川、恋爱、社会与生活、贵族社会盛衰几个方面,引介分析众多《诗经》名篇,并与日本文学经典《万叶集》的类似作品比对研究。观点独特深刻,极具启发意义。

7

《我的生活不可能那么坏

完美假期篇》

图书信息

作者:[]河尻圭吾(keigo 
出版社:雅众文化/中信出版集团
出品方:雅众文化
出版年:2019-5
页数:240
定价:56
装帧:平装
丛书:雅众“绘本馆”
ISBN
9787521704426

内容简介及评价:

日本插画家keigo的第一本漫画集《我的生活不可能那么坏》先于日本在中国出版。20185月出版以来,受到了全世界读者的喜爱,积累了大批粉丝读者。他的漫画被粉丝比喻为 “成人快乐指南”。目前他的Instagram粉丝已经达到75万。

新书《我的生活不可能那么坏2·完美假期》,主要收录他从2017年到2018年的两年间最优质的作品。新书延续第一部漫画特色的基础上,做出了更多尝试和创新。读者熟悉的人气角色鳄鱼、长颈鹿、兔子、苹果、磁铁等将在书中奉献更出色的喜剧表演。另外,不少新角色登场,作者也巧妙结合实物、照片和漫画进行创作,呈现了更加立体丰富的keigo漫画世界。

keigo的漫画看似是随性的涂鸦,但却勾画出一个个色彩明亮,人物呆萌、剧情荒诞的作品。作品中的主角做着自己不擅长的事情,露出无奈又尴尬的表情。读者从看不懂作品,到理解为什么会这么无奈的过程,充满笑点和趣味,也就是keigo漫画的魅力之一。同时,他的漫画也总是带给现代人同病相怜的治愈感。

8

《十五条狗》

图书信息

作者:[]安德烈·亚历克西斯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品方:新经典文化
原作名:Fifteen dogs
译者:李静宜 
出版年:2019-5-20
页数:246
定价:49.00
装帧:精装
ISBN
9787559630018

内容简介及评价:

午夜时分,一间宠物诊所里的十五条狗从奇异的梦境中醒来,突然有了人类的心智。看见从未见过的泡泡糖粉色,听懂人类的话语,意识到时间像疥癣虫一样在皮肤底下爬动。从此,做人还是做狗,成了一个致命问题。

一场“权力的游戏”在狗群内部爆发了,外面还有一个“处处踩雷”的新世界在等着他们。食物、饮水、狗窝如何解决?由谁来领导,选择追随谁?尘埃这个词有存在的必要吗?或许做一条像狗的狗才是最好的选择?他们会像人类那么不快乐吗?

作者安德烈·亚历克西斯是加拿大当代极具创造力和影响力的作家,曾与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艾丽丝门罗并列获得延龄草图书奖,并凭借《十五条狗》斩获吉勒文学奖、罗杰斯作家联合会小说奖、坎贝尔文学奖三大文学奖项。不仅如此,更是以一书之力为加拿大版本的出版社撑起了一片天空,其畅销程度可见一斑!在这位文学大师灵动而诗意的笔下,围绕这十五条“天选之狗”,一部野蛮又温情,荒诞又暗黑的动物寓言震撼上演。以狗生映照人生,时而惹你发笑,时而令你落泪,后劲十足。智慧究竟是灾难,还是礼物?智慧究竟摧毁了我们,还是拯救了我们?或许,在合上这本书后,你的心中自然会有答案。

一本卓尔不群的“狗小说”,更是一部文明小史,一则当代社会的寓言

这本小说其实也是一部微缩的哲学史,当这十五条狗被赋予人类的心智后发生了什么呢?他们重新演绎了人类的哲学之旅。“哲学令我喜欢的始终是那些问题,但我始终都厌恶那些答案。”——安德烈·亚历克西斯

9

《绝对笑喷之弃业医生日志》

图书信息

作者: []亚当· 
出版社: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原作名:THIS IS GOING TO HURT
译者: 胡逍扬 
出版年: 2019-5-1
页数:320
定价:56.00
装帧: 平装
ISBN
 9787569925326

内容简介及评价:

----欢迎来到实习医生亚当凯的爆笑日常!------

凯医生之工作糟心篇

想了解每周工作97小时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吗?——买不起房的可怜时薪、被怀疑出轨的高负荷工作、浑身沾满海啸般喷发的各种人体体液、得不到夸赞的救人日常、极易产生的心理问题……

001:这是本周我第三次被别人的鲜血浸湿内裤了,有什么办法呢?我只能扔掉内裤,继续回去工作。这可是CK的,15英镑一条,我感觉自己是越工作越穷啊。

002:我告诉一位病人,他得等到下周才能做上核磁共振,他听后威胁说要打断我的腿。我的第一个想法居然是太好了,这样就能歇几周病假了

凯医生之呵呵呵篇

你想象过男妇科医生每天要面对哪些“奇葩”吗?——对妇科常识无知到让人抓狂、上演各种“小孔塞大物 ”的闹剧(你可能再也无法直视腌小黄瓜、遥控器、马桶刷、健达奇趣蛋和肯德基全家桶了)、产前宣布要吃掉自己的胎盘……

001:在急诊室给病人开了事后避孕药,然后她问我:昨晚我跟三个人睡了,只吃一粒够吗?

002:是的,夫人,产妇在生孩子过程中确实会不小心拉出大便。不过假如你昨天问我这个问题的话,我会建议你不要吃那一大盘助产的咖喱,对你担心的这件事一点儿好处都没有。

凯医生之掏心窝子篇

医生是手握母亲和婴儿生死大权的人——一名伟大的医生得有颗肥大的心脏和扩张的主动脉,才能不断把涌溢的同情心和善意泵出给这个世界。因为无论多么谨慎,悲剧总有一天会重演。你无处可逃,你拼尽全力,却还是要接受一个无力挽回的悲伤结局……

当选择成为一名妇产科医生,意味着……——他说:“妇产科是唯一一个让我兴奋,并且真的有所期待的地方。”

10

《卢浮岛》

图书信息

作者: []弗洛朗·夏福埃 
出版社: 后浪 | 湖南美术出版社
出品方: 后浪
原作名: L’île Louvre
译者: 陈潇 
出版年: 2019-6-1
页数: 80
定价: 49.80
装帧: 平装
丛书: 后浪漫
ISBN
 9787535679666

内容简介及评价:

◎“卢浮宫遇见漫画”系列又一力作——受邀漫画家享有在卢浮宫任意地方取材的特权,以创作一部题材不限、体裁不限,与卢浮宫有关的漫画作品。

◎弗洛朗夏福埃将卢浮宫想象成了一座大都市中的孤岛。由于气候变暖,上涨的塞纳河水侵入了巴黎市中心,人们只能乘船进出这座博物馆岛。

◎画家的幻想给这部作品带来了诗意,但这也是一本实实在在的旅行速写本。他所描画的场景参考了他在卢浮宫拍摄的数百张照片,书中的对话均取材自真人真事。

夏福埃用彩色铅笔把卢浮宫博物馆变成了一座岛。他置身岛上,拿着特许的通行证,遇见当地的居民(工作人员)、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和当地的风景(所有展厅和展品)。这位手绘大师拿着旅行速写本,以充满童趣的目光向我们描绘这座博物馆岛的风情与传统,而我们随着他的闲逛,也在不知不觉中浸入了卢浮宫的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