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民国期刊全文数据库

网址:www.cnbksy.com

温馨提示:使用360浏览器,下载时会屏蔽弹窗,须设置为始终允许弹窗方可下载。可使用IE浏览器,火狐浏览器。


晚清期刊全文数据库(1833~1911)


《晚清期刊全文数据库(1833~1911)》(上、下辑),共收录了从1833年至1911年间出版的528种期刊,548000余篇文献,几乎囊括了当时出版的所有期刊,拥有众多的“期刊之最”,是研究晚清历史的专业人士必备的数据库检索工具。
作为种类繁多、收录全面、主题鲜明的全文史料库,“晚清期刊全文数据库”再现了晚清时期思想激荡的峥嵘岁月:有宣扬妇女解放和思想启蒙的妇女类期刊,有晚清小说大繁荣时期涌现的四大小说期刊,有为开启民智、传播新知创办的白话文期刊,有介绍先进技术、传播科学知识的科技类期刊……读者用户可从标题、作者、刊名等途径对文章进行检索、浏览并下载全文。


民国时期期刊全文数据库(1911~1949)


《民国时期期刊全文数据库(1911~1949)》计划收录民国时期出版的两万五千余种期刊,近一千万篇文献,内容集中反映这一时期的政治、军事、外交、经济、教育、思想文化、宗教等各方面的情况。作为历史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国时期期刊全文数据库》具有极为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史料价值,它丰富了报刊数字资源,更方便了广大读者用户进行关于民国时期历史的学术研究。
截至目前已推出的1~11辑中,共收录近两万一千余种期刊,超900万篇文献,是目前国内收录最为完整的民国期刊的数据库。后续通过不断的资源合作共建工作,预计在不久之后,便会达到并突破计划收录量。
该数据库采用便捷的检索服务平台,读者用户可从标题、作者、刊名、分类号、年份及期号等途径对文献进行检索、浏览并下载全文。同时,读者用户还可以使用期刊导航功能直接浏览和下载期刊原文。


字林洋行中英文报纸全文数据库 (1850~1951)


在西学东渐的潮流中,报刊逐渐成为信息和知识交流的重要渠道,许多西方传教士希望通过报刊进行西方文化的传播,并藉此加强东西方文化融汇交流,由此掀起了近代中国新闻出版业蓬勃发展的浪潮,字林洋行正是其中的佼佼者。
字林洋行是十九世纪英商在上海创办的最主要的新闻出版机构,也是当时英商在华最大的报业印刷出版集团,旗下的一系列中英文报纸,具体详尽地记载了近代中国百年的社会场景,从不同视角解说了曲折的历史进程,是一座尚待挖掘的文献宝库,具有不可替代的学术价值和史料价值。
该数据库收录北华捷报、字林西报、字林西报行名录、上海新报、沪报、消闲报、汉报共约55万版,其中尤以北华捷报、字林西报为代表,是中国近代出版时间最长、发行量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英文报纸,被称为中国近代的“泰晤士报”。


近代中国中文报纸全文数据库-新闻报(1893~1949)


《新闻报》创刊于1893年,发行逾半个世纪,内容繁复,特色鲜明。在《新闻报》的办报历程中,独到的办报宗旨和经营策略使得《新闻报》逐步成为当时全国最大的商业报纸,突破了10  万份以上的销量。《新闻报》创刊30周年时,时任《中华时报》总编辑的张季鸾撰文推崇《新闻报》为“东方之泰晤士”。
《近代中国中文报纸全文数据库-新闻报》收录了上海图书馆该报的完整珍稀馆藏近40万版,为相关研究者提供了全新的研究视角,全面拓展了研究视野,并为其深入挖掘历史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具有不可替代的学术价值和史料价值。

电子资源咨询电话:0791-88120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