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NEWS·EVENTS

“赣山蕴经典 鄱水流书香”——首届江西地方文化沙龙成功举办

 

 

为了弘扬赣鄱文化,加深我校青年学子对江西地方历史与文化的认知,620日上午9点,由校图书馆和瑶湖读史社联袂举办的首届江西地方文化沙龙,在江西师范大学图书馆203报告厅盛大开幕。著名历史学家方志远教授,以及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游欢孙、刘劲松、温海波三位博士应邀为本次沙龙访谈嘉宾。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甘安龙,副馆长周芝萍,本校师生以及省内社会地方文化爱好者,近200人参与了这场文化盛宴。活动由江西广播电台财经频道FM99.2主持人——戴婧主持。

本次活动中,方志远教授导读《人文江西读本》,以及三位博士畅谈江西地方文化环节,尤受追捧。《人文江西读本》为方志远教授和江西省前副省长朱虹教授合著。该书为读者了解江西文化打开了一扇窗口。全书从民俗文化、宗教文化、政治文化、书院文化等多维度,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江西文化。方教授的导读,娓娓道来,通俗易懂,令人耳目一新。三位博士分别从各自专业角度,对《人文江西读本》的价值进行了高度肯定及深度解读。

方志远教授对研习江西地方文化提出了独到见解。他认为学子们要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合适的读物。如果只是一般性的了解,那这本雅俗共赏的《人文江西读本》就很合适;如果想深入了解,则要去读《江西史稿》等;若要进一步研究,则要去细读相关专题论文。他特别提倡研读史料。因为,只有阅读原始材料,才会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在读史料过程中,则要注意“守正出奇”。只有把常见材料与稀见材料结合起来研读,方能读人人都能读的书,写未必人人能写的字

四位嘉宾还向学子们传授了了解江西地方文化的几种路径:一是可从《人文江西读本》开始;二是收听江西广播电台FM99.2“婧听上下五千年》;三是到图书馆阅读江西地方文化文献;四是走进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听课观摩;五是要走出书斋,走向田野。四位老师表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与江西各地人接触,了解当地风土人情,是传承与弘扬江西文化的基本方法。

嘉宾与听众互动环节气氛热烈,听众竞相提问,嘉宾回答妙语连珠。文化导读与对谈结束后,举行了“手抄江西地方文献颁奖仪式。美术学院石绍鸣同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刘惠迪同学荣获一等奖。文旅学院张友维、文学院叶祎祎、商学院冷倩文荣获二等奖。其他同学则分获三等奖及优秀奖。

随后,嘉宾和全体获奖代表、工作人员合影留念。“赣山蕴经典  鄱水流书香”——首届江西地方文化沙龙在如潮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学子们都很期待来年的精彩!

(/张书美,图/瑶湖读史社)

 

电子资源咨询电话:0791-88120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