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NEWS·EVENTS

传经典之华 播智慧之音——《传统经典中的智慧》在图书馆开讲

 

 

国学乃一国之学,智慧之源,国之根本。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励我校学子熔古铸今,图书馆在4.23“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特邀华东交大孔目湖书院院长暨华东交大图书馆馆长石初军莅临我馆,做了一场题为《传统经典中的智慧》的讲座。图书馆馆长许婕、副馆长周芝萍,江西省疾病控制中心第二党支部成员,及来自各院系师生代表,共计百余人聆听传习。讲座由甘安龙主持。

石馆长儒学师承尹建维先生,于2008年创办大学生国学社团——明德社,2016年创办孔目湖书院。除了长期讲授《四书》等课程外,曾在省图书馆“北大未名论坛”主讲《论语》四十余期,并于全国各地讲学数百场。本次讲座《传统经典中的智慧》,他从何谓传统文化?何谓智慧?学习智慧之方三个维度,跟与会传统文化爱好者分享了其独到见解。他认为传统文化的核心在经典,经典都是智慧之学。智慧是有系统、有层次的,其本在善,其首在定位,其机在有无,其用在权变。儒释道三家智慧各有侧重,我们学习智慧是个“技术活”,具体就是先学中华传统经学思想,再辅之固执有恒的修身。总之,要学智慧,读书(经典)是途径,行动(磨炼)是关键。石馆长勉励青年学子要善于从中国传统经典中学习智慧之方,并巧妙运用到我们当今的学习与生活中。整场讲座深入浅出、风趣幽默,不时引发共鸣与掌声。

习总书记说: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学伦理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辩是非。为了激励我校青年学子传经典,习国学,图书馆除了举办本场讲座外、还精心组织了激活经典 走向大众——经典图书展、新书推荐——《中国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首批十部典藉、与名师相约——“习国学21天打卡等系列活动。试图在这明媚春光里,在青年学子心田播撒下经典文化的种子,期待在不远的将来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图:张书美)

电子资源咨询电话:0791-88120634